專業知識  Knowledge

1. 黏度 Viscosity

黏度為液體流動時內部摩擦力,即流滯阻力,不僅是潤滑油單一性質中最重要者,同時液體的黏度也會隨著溫度上升而下降。一般在計算流量上要手到絕對黏度 Absolute Viscosity 或稱運動黏度 Dynamic cosity,通常使用單位為 CP (Centipoise) 但為量取方便,多用動力黏度 Kinematic Viscosity, 通常使用單位 CST(CentiStokes)
二者之間的關係為:絕對黏度 (CP) 動力黏度 (CST) 密度 (g/ml)

2. 黏度指數 V.I. - Viscosity Index

黏度指數表示潤滑油隨溫度變化而改變黏度的程度,在使用時溫度差大的情況下,為極重要的性質之一。 通常黏度指數越低者,表示溫度稍有變化時,黏度變化較大,反之黏度指數越高則表示溫度變化較廣時,黏度變化卻不大。此外若黏度指數小,在引擎啟動時,會因 摩擦阻力太大而運轉時的耐荷重性能降低。

3. 顏色 Color

潤滑油的顏色範圍很大,可以是完全透明,但一般較常見的顏色的淡黃色和褐色,也有深褐色甚至趨近黑色的油品。 一般而言,基礎油黏度高者呈色較濃,又精製度愈淡;此外,有添加劑,又精製度愈高者,顏色愈淡;此外有關添加劑及色素的加入以及儲存時間和儲存是否得當, 也能使潤滑油顏色改變。 因此油品顏色雖不足以判定潤滑油效能優劣,卻為比較精製度、黏度和添加劑含量之參考、也可藉以判斷 品質是否均勻一致,或是否染有污物。一般是以 ASTMD1500 來測定,結果以 0.5~8 表示之,數字愈小表示油品顏色愈淺。

4. 流動點 Pour Point

將油冷卻而完全失去流動性的最高溫 (試管橫臥,而5秒內停止流動的最高溫度),稱為凝固點 (Solid Point),在此之前約 2.5°C 時,叫作流動點。低溫情形下使用的潤滑油若流動點高,會因凝固而增加摩擦阻力,不易生成油膜。

5. 閃火點 Flash Point

滑油加熱時會產生蒸氣,此與空氣混合達到可燃氣體之最低濃度時,有火苗存在會產生一閃即自滅的燃燒之最低溫度稱為閃火點。
若當所生油氣能不自熄,而持續燃燒之最低溫度稱為著火點 Fire Point。一般潤滑油之著火點每 100°C 約閃火點高 10°C 左右。

6. 中和價 Neutralization Number

總酸價和總鹼價之總稱
  • 總酸價 TAN (Total Acid Number)
    中和一克油樣中之酸性所需的 KOH 亳克數。
    總鹼價 TBN (Total Base Number)
    中和一克油樣中之鹼性所需之酸量,以相當之 KOH 亳克數示,潤滑油經氧化後生成酸性成份,使酸價增高,故可藉以判知劣化之傾向。
    又添加劑之加入亦能提高中和價,如清淨添加劑可由鹼價顯示出來。經過精煉後之潤滑油酸度約為 0.01~0.03 左右。  

7. 殘碳量 Carbon Residue

將潤滑油在半隔絕空氣下加熱後所遺留殘碳物其,對原來油樣重量之比稱為殘碳量。 其中除含有殘留之含碳物質外更含有灰份,不發揮之添加劑成份,金屬成份等。殘碳量表示碳化傾向,故可判知潤滑油劣化情形。

8. 水份

潤滑油中水份含量對油品性能影響很大,特別是油品的氧化壽命、防銹及抗防腐蝕性等。使用中油品水份含量如果超過 0.1% 時,會促使油品很快劣化,並可能造成潤滑問題。測定水份之簡易方法是利用電熱板保持 250°F 之溫度,將油樣滴入,如果油滴中冒出少數水汽汽泡即表示油中含有 0.1% 以上之水份。